English

我国铁路运营里程位居亚洲第一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高进忠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铁道部统计中心提供的数字显示:1996年至2000年上半年,铁路全行业共完成建设投资2068亿元,是“八五”期间建设投资总额的近1.7倍,全路营运里程达67394公里,比“八五”末增加7744公里,位居亚洲第一。

“九五”期间,广泛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对优质快速地建设新线起到了关键作用。数字化设备的引进和使用,使勘测设计水平不断上升;计算机辅助设计制图率达到90%以上。“复杂地质艰险山区修建能力南昆铁路干线成套技术”,开创了世界在地质灾害路段长达三分之二的高原地区修建长大铁路干线的先河。在桥梁施工中,采用高墩、大跨新结构,突破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建桥难关。九江长江大桥、孙口黄河大桥、清水河大桥以及芜湖长江大桥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桥梁建造技术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在我国最长的秦岭隧道建设中,首次采用TBM掘进机,使隧道掘进技术有了新的发展。新型提速机车和客车的批量生产,多种形式的动车组相继研制成功,列车超速防护设备和速差式多信息自动闭塞设备成功运用,使旅客列车实现三次大提速,时速达到160公里,并创下了时速240公里的“中国铁路第一速”的佳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